毛路可走

4131482_orig

Image by Natasha Newton

毛毛蟲點點没有斑爛華美的外表,她渾身素淨如不起眼的小草。 多希望自己能夠身披絢爛的彩衣,有着耀目的顏色,但畢竟,那只是奢望而已。即使化蛹成蝶,她也只會成為單調如白紙一般的菜粉蝶。

點點不像其他的毛毛蟲每天不是吃就是睡,她有一個特別的喜好,她喜歡到處散步,用腳去感受大地。點點覺得她的五對腳各有性格,它們有些喜歡黏糊糊的泥地;有些則喜愛乾爽的草地。

當其他的毛毛蟲還在甜甜的夢鄉,點點已經爭分奪秒,尋找最鮮嫩、還沾着露水的綠葉飽餐一頓,然後散步去。毛蟲們此時才睜開惺松的睡眼,不屑的斜瞄着怪異的點點,再繼續睡覺。

點點聽說過,在櫻花盛開的季節,當風吹過,櫻花會像雨粉般飄到頭上身上;也曾聽聞,向日葵會隨着陽光轉移方向…… 這些她都希望能夠親眼目睹。她的同伴不止一次嘲笑她,將來成功化蝶後,只要拍拍翅膀,不就能輕易看到那些風景嗎?何需像她現在那樣浪費氣力。她也期待振翅翺翔的一天,但飛得又高又遠似乎總不及用自已的腳一步一步去感受大地來得實在。雖然,她走得很慢也走不遠, 但走路是證明點點曾經以毛蟲的身份存在過的唯一憑證,她是如此的相信着。

走着走着,點點來到了蝸牛先生的家。蝸牛先生是她的好朋友,他常告訴點點他要遠征,但她總在他家附近找到他。點點不禁擔憂,以蝸牛先生的步速,即使花上一輩子的時間似乎也不能達成他的願望。雖然蝸牛先生不是一名頂尖的散步者,但他卻是一個忠實的聆聽者和貼心的好友。點點有次不經意的提及身邊的毛毛蟲都有着炫目的外表,蝸牛先生從她的說話捕捉到隠藏當中的失落。所以,每次見到點點,他總會給她送上一份小禮物來安慰鼓勵她。

這次,蝸牛先生送給點點一朵紫色小花。他輕輕咬着花,很緩慢的把它放到點點的頭上。「謝謝蝸牛先生。」點點輕聲道謝,繼續散步。

她來到滿佈泥濘的花田,温暖黏膩的泥濘像一汪湖水。她恣意的踏在泥上,讓每一對腳沾滿泥巴。她繼續漫步在森林裏,陽光把她腳上身上的泥巴曬乾。隨着她的蠕動,泥巴漸漸剝落,她又回復本來的顏色。她來到舖滿枯葉的土地, 每踏出一步,就伴隨着一聲葉子清脆的碎裂聲,她淘氣的踩來踩去,享受一剎那的快感。

她繼續走,愈走進森林深處,愈令她遍體生涼。參天的大樹對於點點來說就如直通天頂的擎柱。她忽然好奇,想看看樹的頂部是否真的直通天際。她選了一棵最巨大的樹,艱辛的爬上粗壯的樹幹。深硬的樹鱗彷似石造的地;但凝視它的紋理,又讓點點生出一種陷在漩渦的錯覺來。正當她費力的蠕動,突然,樹幹發出無比深沉的聲音,彷彿是從喉嚨深處盡力發出的吶喊。那一聲吶喊,蘊藏着無比的深情、不甘、痛苦和快樂。點點還未反應過來,只見枝葉搖動,土地裂開,大樹深埋的盤根錯節全露了出來。點點嚇得臉色煞白,每隻腳都死命緊抓着樹皮。她眼睜睜看着龐大的樹幹漸漸傾斜,塵土飛揚,大地最終以天崩地裂的聲勢迎接倒下的大樹。點點雖安然無恙的站在倒臥的樹上,卻很是傷心。看着強壯的大樹就此折斷倒下,讓她想起曾經看到一隻碩大的老鷹,從高聳的天際墜落,了無生氣的躺在地上,強壯卻脆弱、卑微。

她閉上眼睛,為大樹逝去的生命默哀。當她再次睜開眼,訝然發現周遭有着許多己倒下的樹。它們或橫躺、或傾斜;有些是新近塌下,有些已成朽木,但在它們殘存的軀殼上,卻孕育出樹苗來。藉着蒼老腐朽的大樹的幫助,幼嫩但茁壯的樹苗已隠隠然有股沖天的氣勢。原來,大樹的俯首是為了滋養新的生命。生命如年輪般周而复始,點點對神聖而不可測度的大自然充滿敬畏之情。如果日出日落、樹榮樹枯都有它的原因,那樣渺小如她,說不定也是這自然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這一天的散步,真是美好而意義非凡啊。

又是另一天的到來,點點再次啟程散步去。不知道今天會遇到甚麼事呢?她暗暗的期待着。來到蝸牛先生的家,她看到蝸牛先生身旁放了一對嬌小艷麗的紅鞋,那紅噹噹的顏色霸道又妖媚,大刺刺的宣告自己的存在。點點從没看過比這更美麗的鞋,就連招搖如大鳳蝶也只穿着單調的黑鞋。蝸牛先生用觸角把紅鞋推到點點面前,點點不能相信,平凡如她,竟然有幸擁有如此一雙紅鞋。

她不清楚自己是怎樣回到家。站在家旁一條汨汨流動的小溪前,她抖索着把紅鞋穿上,鞋非常合腳。她探頭往水裏看,在她樸素的外表映襯下,那紅鞋觸目得動魄驚心。點點昂首闊步的回到菜叢中,引起了一連串的騷動。大家不約而同的對紅鞋發出讚嘆,讓點點激動不已。她心想:「紅鞋就是我點點的標記!」

她把這雙紅鞋視作珍寶,每天總花上很多時間把它擦拭得光潔亮麗,臨睡前也把它緊緊的擁在懷裏,唯恐它被偷走。起牀後,她不再衝去散步,反而,讓每對腳輪流試穿鞋。她似乎聽到它們在她耳邊喋喋不休的爭吵聲,希望能夠獨佔紅鞋,為此她躊躕不已。她討厭自己有這麼多對腳,又惱恨蝸牛先生這麼吝嗇只送給她一雙鞋。如果每對腳都可擁有鞋,那該多完美。

磨蹭了半天,她終於穿上鞋,當她穿越菜叢時,她看到躺在包心菜葉上的毛蟲們艷羨的目光, 她故意放慢腳步,好讓每一雙眼睛能夠飽覧她的風光。而平時最高傲的彩鳳毛蟲卻變得垂頭喪氣,別轉過臉故意不看她,這讓點點更加沾沾自喜。她如常散步,但已無心觀賞周遭風景。一步一驚心,她害怕把紅鞋弄髒。當她走到濕潤的泥地上,正想一腳踏進去享受泥巴浴,但瞥見腳上的紅鞋,連忙嚇得收住了腳。來到了舖滿枯葉的路上,她看着葉緣的鋸齒,平時可喜的葉子忽然幻化成滿嘴尖牙的怪獸,要把她珍貴的紅鞋刮花摧毀。

她只好回到菜叢中像其他毛蟲躺在葉上。日復一日,她睡至日上三竿才起來咬幾口菜葉,其餘的時間則痴痴的看着腳上的紅鞋至昏昏沉沉的睡着。

直至一天,點點如常起來,打了個大呵欠,艱難的轉動她圓滾滾的身軀,把鞋套上腳,卻駭然發現穿不上鞋了。她連忙把鞋塞進另一隻腳,腳發出了抗議性的疼痛,她再試另一隻、再另一隻腳…… 最終,她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把鞋塞進她臃腫難分的腳掌。但當她穿着鞋走路,未及半步已痛得半死。她沮喪的躺回葉上,無奈的看着灰濛濛的天空。 餓了,就吃身旁的菜葉。即使葉子枯黃乾老,但她為了不用走動,只能將就的咽下。

她感到身體越來越虛弱,她甚麼也不想做,只想懒洋洋的永遠躺下去。在迷糊中,似乎有甚麼在咬她的腳。她竭力的睜開眼,卻看到是蝸牛先生,她呆住了。 蝸牛先生到底花了多少晝夜才從他的家慢慢爬到這菜叢?她難以想像,也不敢去深想。怔忡間,蝸牛先生已成功把她的鞋甩掉,他咬着鞋向溪邊移動。點點突然有種不祥的預感。「把鞋還給我!」她發出嘶心裂肺的叫聲。幾經艱辛,她才能夠站起來,當她一顛一簸的從菜莖上爬下來,已經氣喘不已,加上仍有一隻鞋卡在腳上,更加舉步維艱。她看到蝸牛先生毫不猶豫,把口中的鞋一股腦拋進溪裏。鞋「咚」一聲落進水裏, 她絕望的看着它隨水而漂。 依稀彷彿中聽到蝸牛先生不斷道歉說他不應該把鞋送給她,但她没有任何反應,她的一切已經隨着鞋一併流走。她跌坐在溪邊,眼淚嘩啦啦的流下來。在淚眼模糊中點點看到了水中自己的倒影。

「這是我嗎?」她難以置信的問。溪水清𥇦的映照出一張滿佈貪婪、驕傲和懶惰的扭曲臉容。她不相信自己變得如此醜陋,抖震着後退卻被自己絆倒,她發現自己套着紅鞋的腳已經刮損紅腫,她只好艱難的把鞋脫掉。突然,一種前所未有的輕鬆降臨。她慢慢站起來,就在她的腳掌和大地再次接觸的瞬間,從前歷險散步的回憶、還有用自己的腳一步一步走的實在和滿足感再次被喚醒,它們是如此美好。原來,這些才是她心之所繫。

這時,她聽到蝸牛先生說:「我們去散步吧。」她輕輕點頭。

未來的路上,會有他倆獨有的痕跡嗎?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發表留言